曾经的初赛征文——梦里花落知多少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我会铭记那些美好,带着你的十七岁勇敢地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题记

午后倚在窗边,阳光照在身上很暖,于是心中也多了那么一股说不出道不明的意味。昨夜精心侍弄过的花草在风中摇曳,忽地想起久别的小城,还有你明媚的笑靥,竟要落下泪来。

一直都知晓,小城是迷人的。她没有江南的绵绵细雨,没有北方的漫天沙尘,可却独有那一份飘逸淡漠,绿柳轻拂。生活在这座祖国东南部的小城市中,人们总是满足的。是啊,这样温情的小城,又怎能不让人喜爱?

我曾以为她会一直这样不为人所知,我便能独享那一份温情和惬意。可怎想经济化的发展如此之快,我离开了短短三年,她便迅速崛起,成为亮丽的都市了。如今我回到她怀抱,只觉得陌生,可更多的是心中空落落的惧怕,就如同你那年的消失和渐行渐远的十七岁身影带给我的梦魇

今天我去了江边。空气仍然清新,绿柳还是拂面,桃花依旧笑春风,你还记不记得我们那时的单车环游?

那是夏至,说好了午时出行,地理刚学了气温一节的你吵着要下午去,还有板有眼地跟我解释,中午气温是一天最高,怕我晒着。我也只好笑着答应。

我轻松地把双人单车骑出车库,拍拍后座叫你上来。你还不会骑车,战战栗栗地不敢上,我望着你的窘迫神态大笑起来,你又瞪我一眼,我赶紧收了笑,拍着胸脯跟你保证安全,你才慢吞吞地上了车。去玩咯!你在后座开心地大喊,没看到我眉眼藏不住的笑意。

我俩绕着江边骑游,你絮絮叨叨地跟我闲聊。我因为要顾着骑车,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你说话,想来是你自己念着也无趣,便噤了声。随后是长久的沉默。我以为你伤了心,便想方设法将你逗笑,你被我弄得哭笑不得。后来怎样我已记不清了,只有黄昏时你指着落日余晖,整个人沐浴着淡黄光芒,眉眼弯弯的样子仍在我心底,无法抹去。

在你升入高二的那一年,我走了,举家搬迁离开这个小城。分别那日,你没有来,我心中说不出是伤感还是落寞,在北上的列车内默默安慰自己,没关系,我会一直和你保持联系,我俩不会分开。那时的汽笛声声,你听到了吗?那是我离别送你的最后问候。

嗨。

我在北京,久久无法联系到你,一次又一次在雾霾中猝不及防地红了眼眶。你定是交到了新朋友,便忘了我这故友了,可怜我还一直心心念念着过去。数次的尝试失败后,我为自己做了最坏打算。慢慢地,这新生活也不是那么难熬了。可我知道,心里总有个小人儿在叹息,还带着一股怨气。

今年我回来了,看着陌生的小城,熟悉的你。方形墓碑上的你那么快乐,黑白并不能抹杀你的美丽。你怎么可以这样决绝离去,带着永远的十七岁年纪和我们纯真美好的过去。

出了墓园,沿着街道走大概400米,有一家咖啡馆,那是我们常去的秘密基地。四十来岁的老板娘竟还记得我,热情地和我招呼,唠家常。她谈起了你,话里带着可惜,伤感。我怎能听得你的死因?上课时突发的心肌梗塞令人咋舌。

我用小勺缓缓搅着咖啡,蒸腾的热气中想起弗朗西斯的话:我们拼命划桨,奋力与波浪抗争,最终却被冲回到我们的往昔。依依,既然我已回来,就定会和你一起记住我们的往昔,不再悲伤,不再叹气。

远方有什么人在轻声地唱——

  记得当时年纪小

你爱谈天

我爱笑

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

风在林梢鸟儿在叫

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

梦里花落知多少

愿你我永世安好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1850824066 | Powered by LOFTER